close


兩個女兒,圓夢計畫開始…

早已結婚生子的安古,本來在天母開著寵物餐廳。當她打電話回金瓜石的家時,「有時候剛好是小爸(指吉米)接的電話,他會說媽媽在另一邊,叫我掛掉重撥。」這讓安古覺得父母關係已經降到冰點,想到母親的孤獨無助,安古因而萌生回到母親身邊的念頭。

在一次與丈夫、女兒去阿里山遊玩,住在簡陋民宿中,安古有感而發:「我媽媽這麼有創意,一定能做出一間很特別的民宿。」她向先生提出回山上幫媽媽的想法。沒想到先生非常贊成,反而安古猶豫了。她是龍君兒和第一任先生的女兒,從小,龍君兒不穩定的婚姻讓她沒有安全感,她常與龍君兒吵架,有時還大打出手。她擔心無法與母親朝夕相處。她先生卻表示,最壞狀況也不過吵架,安古終於鼓起勇氣結束台北的餐廳,四月回家幫忙母親。

至於在美國求學的貓靈,一方面是因為不認同學校的教學方式,一方面,她從小就和龍君兒心靈相契,是龍君兒口中的心靈伴侶,當知道父母為了改建成民宿而關係緊張,遠在千里外的她決定暫時休學,五月自美返台,成為第二個加入協助龍君兒築夢的家人。

女兒相繼回來,吉米也開始願意加入,從今年七月,進入無日無夜的密集工作期,這對所有人又是嚴格考驗。首先,是這一家四口姓氏各不同、年齡又相差十歲以上,分屬不同世代(五十六歲的龍君兒本名陳美佈;吉米叫賴譜光,四十二歲;三十二歲的安古姓郝名質穎;貓靈本名金質靈,二十歲)。而四人中,龍君兒與貓靈是藝術家、吉米與安古是務實派,可以想見彼此的觀念思想差距。

例如,客廳風格改成簡潔現代之後,原來的骨董桌必須換成線條簡單的黑色玄關桌,吉米卻不解為何漂亮的骨董桌不再用了;看海台鐵架,吉米覺得是直的就好,龍君兒卻堅持波浪線條。安古也曾幾度萌生離開的念頭,尤其民宿接近完成的最後兩個月,母女關係更是緊繃到極點。安古每天打掃、布置到凌晨一、兩點,但心中掛念著小孩,但龍君兒工作時,簡直是六親不認,不許外孫女來探望。安古雖知道母親想趕快完工,事事又要做到最好。但她認為,民宿是一家人工作的模式,不應該那麼緊張。

龍君兒的「龜毛」,採訪時,我們也感受到了。當攝影師要拍戶外椅子,安古依龍君兒指示,拿抱枕到椅子上放,但被龍君兒嫌抱枕擺的位置擋住椅子線條。不過,安古似乎已找到和這位藝術家媽媽的相處之道,最後,她幽默的笑著說:「那妳自己放,再見!」輕盈的走開。

最懂得與龍君兒相處的貓靈覺得,家中每個人都非常主觀,遇到衝突最重要是互相體諒。「有時會因為配色意見相左,但最後我會尊重她,因她才是這個空間的主導人。」

吉米還不時懷念以前開餐廳時的溫馨布置,貓靈會告訴他:「現在的更好!」他問為什麼?貓靈則笑說,爸爸不會懂!這促使吉米反思,為何連小孩都能懂,他卻不懂?其實到現在,他表示自己還不太懂。「反正跟她在一起就是很刺激!」吉米做了這樣的結語。

這個改成民宿的家,最後仍是龍君兒主導一切,因為家人接受她、配合她,才完成這個「作品」!民宿完成了,龍君兒把它交給安古經營,但她腦子裡,又開始想著下一個計畫,她先為金瓜石、瑞芳鎮設計路標、垃圾桶。未來,還夢想能幫一家飯店設計二十個房間。她,永不會安於現狀,總想變化!

6個混搭技巧,舊家變新家

龍君兒的民宿,有不少她獨特的創意混搭設計,茲舉以下實例,可做為你居家布置的參考:

高低混搭:將國外設計師價值八萬八千多元的甜甜圈鐵灰色椅子、及白底黑色花紋的名貴燈具,搭配HOLA買的百元燭臺與抱枕,但基本原則是顏色要一致,例如:印上絲絨圖案的燭臺,擺放在背景單純的黑白窗框上,顯現出其質感。

廢鐵重生:從跳蚤店購買馬蹄鐵、鐵鍊、鈴鐺,組合出一道無形的門,所費不多,連施工只花3,500元,且具有設計感。

異國共存:花窗是中國建築常見的元素之一,「東方」房內,峇里島進口的鏤空花窗,塗上中國廟宇常見的金漆,但將金色淡化成接近鵝黃色,降低彩度,成為帶點異國風的花窗。

虛實相應:國畫中畫虎、豹等動物,常以山及岩石為背景。因此,東方房的玄關處,因龍君兒想要的家具尚未完成,她先掛上一張以豹的畫作,下方放一顆從院子裡撿來的醜石,頗具虛實結合的趣味。

善用植物:山邊隨處可見的菇婆芋,可運用在屋內各個角落,增添美感。如餐桌上插放在一籃的水煮蛋,搭配牆後的畫作、或希臘房擺放在藍綠主調的畫作前,都有裝置藝術的功用。

DIY:屋內裝潢保留30%的DIY,手作感動是金錢無法取代。如希臘房的大面白牆,砌上不同大小的磚塊,製造立體效果,浴室牆上的民宿LOGO,也是貓靈設計,先用保利龍把圖案雕刻出來,固定在牆上糊上水泥,乾後再去掉保利龍部分。

家人眼中的龍君兒

吉米:她是一個大孩子!

在藝術創作上,她擁有很強的一面。但在生活上,其實是一個大小孩。她以前最喜歡在廚房作弄廚師,趁大家都在忙的時候,把假蟑螂、假蜘蛛丟到鍋子裡嚇人。又把一個只賣五元的水管束環,套在她的雕塑上,用燈光一打,放在展示櫃中,告訴人家是18萬元的作品。就因為她有天真的一面,即使她要求很高、又善變,總是讓我無法對她生氣。

安古:終於知道她在想什麼!

小時候,常常睡醒一覺,媽媽就會把牆壁重新粉刷、改變家具的擺放位置,讓起居室變成書房,讓我覺得她就像個魔術師般神奇。長大之後,卻無法適應她的一變再變,弄到母女之間很疏離,幸好這次我大膽回來幫忙媽媽,讓我們的關係更緊密。也終於讓我弄懂媽媽在想什麼,以前沒想過藝術可以走入居家,當媽媽把畫掛上去後,我終於了解「對畫入眠」的意義。

貓靈:最佩服她不怕輸的精神!

媽媽相信自己的優點,也承認自己的缺點。她不怕輸,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最讓我佩服。從她身上我學到藝術是可以帶入生活,所以我也希望帶動其他人。明年會幫媽媽經營「佈貓」(編按:位於台北市雨聲街的餐廳),分擔她的壓力。我打算把餐廳改造成畫廊空間,提供年輕藝術家展示他們的作品,我也會在那邊開我的工作室,在那裡展示我畫的杯子、椅子,和一些出版品。

龍君兒金瓜石的家
住宿價格:每個房間3,800~4,800元,假日加1,000元
聯絡電話:02-2496-2628、0939-281-498
地址:台北縣瑞芳鎮山尖路187號




希臘房




萊特房



AMISH房




當東方色彩揮灑時…東方房



手工釘製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